close

帶著一點睡意寫這篇觀後感,有點想明天在寫,可是又怕把今天的感覺給遺失,兩條不同線的開始,一定帶給很多人滿臉的問號?一條是台灣光復一位日本老師寫給他的至愛的信,一條是90年代一位對都市感到失望的恆春少年回到老家後重新出發的故事。原本令人左思右想的開場卻在隨後充滿搞笑情節的那條線中令人暫時遺忘,但偶而又會將觀眾帶回令人感動的日據年代那條線,導演掌握觀眾的心理實在利害。

 

 海角七號情書明信片CAPE NO.7#04 by you. 

 

海角七號_七封情書 by you. 七封寄不到的信跟一位失意主唱的故事

 

台北其實是對很多南部鄉下小孩來說是的很迷幻的一個地方,想說不管何時有機會一定要去吸吸台北的空氣,看看台北的太陽,我是這樣,劇中阿嘉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卻失望的回到老家,片中用台北一道貼滿廣告貼紙的鋁門跟氣憤的摔掉一把電吉它將所有情節帶回恆春,我想那道鐵門一定勾起很多曾北上租屋的人的回憶-我們都曾經住過這種房子ㄟ。也因為這道鐵門我的心被電影抓住了,因為它讓我感覺這就是我曾過過的日子。

 

回到恆春將主角轉到本土的演員及講著好笑國語的日本人身上,一開始公車過不了一道矮小的西門,但日本人卻叫他試試看,司機操著熟悉的台語口音及鄉下人直率的回答帶起KUSO的開始,這部戲有趣就是在他的對白跟不用加以思索的直率回答。

 

茂伯忍不住飆罵「幹,我國寶ㄋㄟ」,想要求自己多一點表現機會而不想被貢起來當神主牌,這句話應該道起很多台灣人的辛酸,台灣明明有國寶級的演出在,為何大多人還是相信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勒。

 

 海角七號_茂伯 by you.  劇中KUSO靈魂人物,郵差茂伯

 

劇中阿嘉的繼夫那個草根性十足的代表,在劇中說到一段很長的自我介紹,最後說畢生志願是將恆春放火燒掉,重新改照恆春,這句話肯定道出許多東部人的辛酸,是誰說我們恆春沒人才,為啥這個美麗的地方都留不住人勒?為什麼一定要用外地的樂團,不用當地的,句句道出台灣縣市貧富不均,跟資源分布不平衡日趨嚴重的現象。其實我覺得政客更應該應看這部電影,為啥這部片會這麼深的人心,那是因為他演出很多小老百姓的心情。

 

賣小米酒的BASS手馬拉桑熱情洋溢,不僅看到人就先大喊,馬拉桑親切跟努力,感動很多人,不管在多羞辱的言詞,處處找尋機會。這帶給很多白手起家的人希望,也希望最近在煩惱找不到工作的新鮮人能有所啟發。

 

車行師傅水蛙,不故一切的暗戀,劇情鋪陳的需要,因為這種結果大多是會痛的,雖然很美,現實中不應該要發生。

 

鍵盤手「大大」一位很有型的女孩,酷得很,感覺很乾淨,話雖少,但表情卻演出了他想說的每一句話,尤其是當民雄藉酒消愁的他親吻民雄的那一瞬間,我真的起雞皮甘搭,有感人ㄟ,我若是民雄我也會放聲大哭吧,男人有太多淚水是不敢表現出來的,但宣洩出來後其實會好很多。

 

友子異鄉工作的辛酸,我想是很多在國外工作或是在服務業從事的人最能感同身受的,因為上級托負任務…不得不挑起這的責任,幾乎崩潰的工作壓力讓他無處發洩,進而在劇中毀了阿嘉家的窗戶,但也因此跟阿嘉舖起一段不可思議的戀曲…

 

 海角七號 6 by you.  很簡單的一間房子,劇中窗戶被友子給毀了

 

現實中帶些較夢幻的情節也在當男女主角在海邊緊緊相擁,阿嘉一句「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也讓許多人心都跟著碎了!若是你,你有勇氣說出這種話嗎?現實中要考量的層面實在太多,也因此我實在沒勇氣喊出這種話,我很想但做不倒阿….男孩看見野玫瑰,很想摘但怕被刺,又怕摘了有一天會枯萎。

 

 海角七號明信片4 by you.  留下來或我跟你走,不想留下跟老師一樣的遺憾

 

海角七號這部國片很會利用音樂來陳序劇情,每當老師在寫那寄不出去的信時,背景音樂就帶入那只有愁淡的鋼琴鍵聲中,旁白雖然很文言又是日語,可是在音樂的搭配下,就顯的很感人,真的很好聽怎麼會有旁白唸的這麼有感覺,連結尾序幕時也是這首背景音樂,讓我為想多聽一點不想離開座位。阿嘉在倒數後一躍而起的主題曲無樂不做,那觀眾忍不助也跟這塊節奏打拍子,心情HIGH的,獻給友子那首抒情曲,我雖不知道歌名,但很感人喔,因該將更多熱戀中的有情人牽的更緊吧。

 

海角七號_阿嘉 by you.  結尾獨唱+合唱那三首歌,每首都有它象徵意義,第一首高潮,第二首戀愛,第三首圓滿

 

我一直很想將這部電影努力全部回想起來,可是因為劇情太多片刻段落,所以我記不起來,也可能是我老了吧,但我相信只要有人提到我一定還是會惠心一笑,因為實在太多笑點。難怪這麼多人想看第二次,何必想勒,看時就一直笑就好,要想等回去夢中在想,試試看說不定待回睡了會想起更多,現在時間12:18我要睡了,或許可以夢見我的野玫瑰也不一定。

海角七號(剪影) by you.  有機會再去看第二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shopwin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