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民國9559日,早上一起床,感覺像是做了一場很長的夢,但下樓走過阿公房間,一切卻是這麼真實。

 

 

記的小時後第一次進電影院是在清水菜市場上的一間戲院,那時上映的是桃太郎,阿公帶著我們幾個去看不用錢的電影,因為我們年齡小到不用收錢,記的那時人好多,我們似乎沒位置座,而那家戲院早在十幾年前就關了。

 

小學一年級老師要我們帶魚去做實驗,忘記到最後為啥沒帶,只記得到學校我一直哭,最後老媽幫我帶魚來,我問他去哪找的,他告訴我是他跟阿公去媽祖廟舊家的小溪抓的

 

對阿公印象說真的不比阿媽深,因為阿公話似乎較少,一直到阿公搬到我家我才真正認識阿公,阿公是這麼的客氣,這麼健康,比家裡任何人早起床,走路比任何年輕人都快,常常在清水街上遇到阿公,他的柺杖似乎都只是裝適用,阿公特別喜歡吃在街上的一家麵

店的米粉,我經常在那遇到阿公。

 

阿公總是在我下班後回來,他回到家的第一句話一定是〝我吃飽拉,如果還沒吃趕快去吃〞就連我去店裡,他也都說這一句。

 

阿公很喜歡抽煙,小叔說遊覽跟抽煙是他僅存的興趣,但他很客氣,抽煙一定到室外去,不會影響到他人,不久前還載他到山上柯蔡領取敬老獎金,那是照歲數排的,印象中阿公是每年去領本人中最老的,表姊結婚那天我是第二到的,到時阿公已在門口穿著新西裝坐在門外抽煙,阿公還跟我說小姑她們家昨天忙很晚,不要叫她們。

 

平常跟阿公話不多,印象最深是我要入伍前,阿公跟我訴說他在日據時代的血汗史,說這說著就會唱日本歌,雖然我聽不懂,但看的出來阿公很樂在其中

 

那天送阿公去清水的一間小診所看醫生,當阿公一直流汗時,我一直幫他擦汗,我還傻傻覺得是發燒退燒了,他總是睡到一半驚醒,我問他怎們了,他是沒說,到點滴快打完時,他跟我說,〝謝謝孫阿的照顧〞,我當時沒回答他因為我覺得這是我該做,他為何老是這麼客氣,再快打完點滴時他還向護士及醫生道謝時謝謝她們的照顧,接著送他到店裡休息,途中問他有沒有好一點,他回答〝有〞,這是我最後跟阿公清楚的對話。

 

非常感謝當護士的表妹,那我有機會在非探病時間進加護病房跟阿公說再見,因為接下來就要進去成功嶺,那時阿公還很有精神跟我揮手到再見,很用力的一直揮手,我還說謊說會帶阿公回家。

 

在裡面收到表妹傳來的簡訊,一直不想去看,因為有不好預感。

 

這一個禮拜來,親戚天天都會來家裡聚聚,真正有再聯絡的親戚好少,而阿公似乎就是我們定期會聚在一起的動力,以後會如何我也不知道,翻這阿公房間的舊照片,雖然看到自己好小的照片,但卻已經沒印象,等小叔整理好,我要試著把他編成電子檔。

 

92歲的阿公燈熄了,對是否有另一個世界,我總是抱著半懷疑的心態,但這幾天我卻一直要相信有這世界存在,或許我不夠心誠,也或許阿公跟我較沒話講。

 

準備收拾行李上台北工作,他們說這是阿公選好的時間,或許是吧。這是一場睡到會哭的夢,一個人的人生不就是這麼平凡,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為自己而活,會自己所愛的人努力,不成為他人負擔,阿公真的謝謝你,你是我看過最勇敢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shopwin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